首页
要闻
公告
成果展示
设备概况
【高岭讲坛】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员铁付德来校讲学
时间:2019/10/17 09:23:40 点击: 作者: 来源:

究员应邀作客我校高岭讲坛,在湘湖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作了题为《历史、艺术与技术——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播》的讲座。师生代表共计150余人到场聆听。

讲座上,铁付德首先指出文物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具有多学科交叉的基因,因而文物及其保护研究也必须坚持多学科交叉的思想和研究方法。他表示,文物对古今社会具有连接功能和桥梁作用。对文物承载信息的研究,是希望改编文物的保护流程,由对载体(材料)的保护到对信息的保护从而达到文物保护的目的。

铁付德表示,文物保护的链条分为认知、保护、利用、传播四个环节。他分享了自身进沙漠抢救壁画的经历,介绍了现代考古现场智能探测系统。同时,他也表达了自身对大规模工业化和城市化背景下文化保护工作的忧虑。

讲座的最后,铁付德介绍了各国在文化遗产保护传播的不同方法,总结认为,历史、艺术和技术的这种密不可分的关系普遍存在于文物的考古、保护、研究和传播的活动之中,具有“历史是根、艺术是魂、科技是翼、传播是的”的辨证关系。

铁付德,中国国家博物馆终身研究员、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西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北工业大学讲座教授,北京科技大学讲座教授,中国文物保护技术协会副理事长、文物保护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专家顾问组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委,长期致力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

(责任编辑:张小将 审稿:徐胤嫚 张小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