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情简介
简介
现任领导
历任领导
简介
时间:2022/10/09 13:21:11 点击: 作者: 来源: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是我校5项重大改革举措之一,于201872日,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在整合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江西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江西省陶瓷产品设计协同创新中心、江西省陶瓷设计工程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创新中心等各类文化艺术类科研创新平台资源而成立的,汇聚校内外、海内外陶瓷文化研究的各类高端人才。

 

一、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的定位和研究领域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高研院”)隶属于景德镇陶瓷大学(以下简称“学校”),是全国惟一一所面向世界、开放、全面、系统地从事陶瓷文化研究的实体和平台。她是集陶瓷历史与发展、陶瓷典藉、古陶瓷鉴定、陶瓷艺术理论与技法、艺术陶瓷创作与设计、陶瓷文化成果推广及产业化、陶瓷产业发展、陶瓷文化传播、陶瓷文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等的研究探索、合作交流为一体的国际化综合性机构。

陶瓷文化在新时代,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高研院将努力加快研究与建设的步伐,逐步发展成为具有国际水平的、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陶瓷文化研究基地;发展成为世界陶瓷文化资料、数据、人才与科研成果等的资源库。最终成为传承中华传统弘扬陶瓷文化、服务景德镇陶瓷大学“双一流”建设、引领中国陶瓷行业发展,陶瓷文化国内外合作交流、高水平陶瓷文化人才培养,代表中国与世界对话,最权威的陶瓷文化高等研究机构。


二、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的宗旨

继承传统、弘扬文化,面向世界、面向市场、展望未来,深探历史、瞄准前沿。传承中华优秀传统,弘扬陶瓷文化,多层次、多领域、多角度地开展陶瓷文化相关研究,逐步完善研究体系;积极开展陶瓷文化的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研究;培养古陶瓷鉴定研究、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创作与设计高级人才队伍;积累高水平理论研究、艺术创作与设计的体系化成果。确实提升学校陶瓷文化的研究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从而形成陶瓷文化研究的综合优势,打造特色品牌,为推动学校创建为世界一流大学和推动陶瓷行业的升级换代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