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公告
成果展示
设备概况
聚焦全国两会 | 我院刘文斌教授的履职故事
时间:2024/03/08 09:58:37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景德镇市融媒体中心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斌    
传承工匠精神 弘扬陶瓷文化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文斌 一直将履职焦点聚在陶瓷艺术创作与陶瓷绘画技艺传承创新上,让非遗“活”起来、“火”起来,用实干传承陶瓷工匠精神,用匠心和情怀弘扬中国陶瓷文化,助力陶瓷文化高质量发展。
20多年来,他潜心陶瓷技艺钻研,厚植传统陶瓷工艺理论,致力于传统陶瓷工艺传承,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相互转化,成功摸索出一套提高现代陶瓷精细白胎的制作方法,试制出青绿粉彩陶瓷绘画材料,大大提高了陶瓷艺术作品的烧制成功率和艺术效果。


刘文斌制作陶瓷。(作者供图


作为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刘文斌主动承担起陶瓷文化“传帮带”的责任,授艺培养技术型人才56人。积极参与全省“百千万人才”培养实施活动,成功入选省“双千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等,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  
2022年,刘文斌向江西省人大提交了一份两万字的调研报告《传统瓷画技艺的传承、变迁及其启示》,全面调研景德镇传统陶瓷绘画技艺的传承现状、存在问题,挖掘和归纳景德镇传统瓷画技艺的资源。  
在十年省、市人大代表的履职岁月中,他先后向省、市人大提交重视传统手工技艺活态传承、艺术赋能乡村振兴建设、重塑陶瓷工匠精神等12件代表建议。去年,刘文斌提出了《关于全方位加强陶瓷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的建议》,建议采用“非遗5+”的形式激发中国传统文化新活力,从“非遗+展馆”“非遗+数字”“非遗+研学”“非遗+文创”“非遗+文旅”五个方面推进非遗的活态传承。  
同时,刘文斌建议推进陶瓷非遗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打造“非遗艺术乡村”文化特色;推动乡村与旅游景区、研学游等融合,打造乡村陶瓷艺术非遗研学游路线;推动“非遗艺术乡村”特色旅游演艺,助力景德镇打造世界著名旅游目的地。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文斌用创新实干当好景德镇匠心精神的传播者、中国陶瓷文化的推广者、中国传统陶瓷工艺的传承者;用行动践行新时代人民代表的使命和担当,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