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公告
成果展示
设备概况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斌: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社会 推动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保护融合
时间:2024/03/12 10:01:13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刘文斌教授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斌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社会,推动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保护融合。
一是助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建议采用“一镇两支点三个圈层”的模式,即“一镇”为围绕一个“镇”(景德镇)中心,“两个支点”为传统陶瓷和先进陶瓷“双支点双频共振”发展,“三个圈层”为文旅研学城镇、陶瓷科技城镇、对外交流城镇,大力支持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实现对“传统陶瓷”的有效保护和传承。
二是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服务社会。建议在各个城市推广“夜校”课程模式,开展各式各样的兼具性价比的“非遗”课程,并鼓励“非遗传承人”加入社区或夜校的课程教学中,让“非遗”回归社会生活,服务于社会生活。同时,在各大城市博物馆酒店公共区域开设“非遗”体验区,让人们在各个城市旅游时,不用为寻找“非遗”体验基地而费时费力,为走向共同富裕、构建和谐社会发挥作用。
三是推动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保护融合,创新残疾人就业新路径。建议通过积极营造残疾人非遗就业创业氛围、加强残疾人非遗职业技能培训、扶持残疾人非遗产品营销推广等方式,制定针对残疾人非遗就业的专项政策,并在资金、资源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积聚力量加强残疾人就业与非遗保护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刘文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