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要闻
公告
成果展示
平台介绍
刘文斌代表——让“非遗”服务社会生活
时间:2024/03/12 10:02:32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教授、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文斌表示:“现如今,‘非遗’强烈吸引着年轻人参与和体验。”

刘文斌代表建议,可在各城市推广“夜校”课程模式,让“非遗”服务社会生活。夜校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时间安排很灵活,便于开展各式各样兼具性价比的“非遗”课程,可鼓励非遗传承人加入社区或夜校的课程教学。同时,通过线下体验、线上直播、院校合作开办“夜班”等形式,吸引年轻人参与其中。这是对“非遗”的有效传承,是对社会生活的有效服务,也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找到创业的可能性。

刘文斌代表表示,要积极营造鼓励传统文化创新的包容氛围,让“非遗”回归生活、服务生活,为青年一代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丰厚土壤。(经济日报记者 徐 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