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
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
江西省陶瓷产品设计协同创新中心
江西省文化产业研究中心
江西省陶瓷设计工程研究中心
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协同创新中心
中国陶瓷艺术品鉴证实验室联盟在景德镇陶瓷大学成立
时间:2023/12/11 14:29:46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

本网讯(文/朱若檬 图/黄晓璐 禹颖琪)为更好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中国陶瓷艺术品鉴证平台,12月7日,以“科技引领 鉴证溯源”为主题的“中国陶瓷艺术品鉴证实验室联盟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召开。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陈云霞,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研究员王庆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主任吴蔚,景德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根卫出席会议并致辞。


陈云霞向莅临的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她指出,学校为陶瓷艺术品提供专业的鉴证服务,不仅是推动建设陶瓷质量强国的有力举措,也是对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建设的积极响应。我校会为中国陶瓷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方向发展贡献力量,将与各实验室联盟的成员共同履行联盟章程,积极推进联盟的各项工作,搭建完善的陶瓷检测资源、信息业务、人才、科研等方面的开放式服务平台,为推动陶瓷检测鉴证技术产业国际化、融合化、创新化发展而努力。

王庆春在致辞中表示,联盟成员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和目标,拥有丰富的经验和智慧,我们要充分利用联盟成员各种优势资源,积极开展科研合作,形成陶瓷检测鉴证实验室的强大方阵,打造国内外检测技术最具影响力的高端陶瓷测试平台。在这个平台的基础上,开展更加深入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探讨如何适应时代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提高中国陶瓷艺术品的质量和鉴证水平,更好地服务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推动陶瓷产业的创新发展。

吴蔚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和景德镇陶瓷大学共同参与到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和规划中,双方本着“立足长远、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合作共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陶瓷艺术品鉴证委员会”,继而成立实验室联盟,利用各方的资源优势,提升实验室竞争优势,全方位赋能陶瓷实验室资源共享,为支持国家陶瓷产业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方向发展提供助力,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陈根卫在致辞中表示,联盟平台聚集了众多优秀实验室,并正在不断扩大相关领域的合作,为全国艺术陶瓷鉴证市场的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同时,也欢迎全国各地陶瓷检测技术机构积极加入,进一步促进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我们相信,在机遇和挑战下,通过努力和拼搏,必将打造出一条更加开放、创新、活力的陶瓷艺术品鉴证生态链。




会上,举行揭牌仪式。由陈云霞和王庆春为“中国陶瓷艺术品鉴证实验室联盟”揭牌,来自全国各地知名的鉴证实验室机构、科研院所的学术精英和业界权威学者代表,共同见证了“中国陶瓷艺术品鉴证实验室联盟”的成立。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可检测司原一级巡视员刘先德,郑州大学考古与文化遗产学院党委书记赵维娟,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陶瓷实验室主任冯向前,复旦大学现代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张斌,国家级陶瓷检测实验室(景德镇)原主任李峰,深圳市记艺古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海云,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市陶瓷鉴证溯源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伟信,景德镇陶瓷大学国家日用及建筑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李月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陶瓷艺术品鉴证委员会秘书长龚保家,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景德镇陶瓷大学科学技术处、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陶瓷检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景德镇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景德镇市市场监督管理综合检验检测中心陶瓷中心、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市书法家协会、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上海分中心、景德镇官方溯源陶瓷艺术品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景德镇市国控集团网络安全、深圳市记艺古陶瓷文化有限公司、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市陶瓷鉴证溯源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来源·景德镇陶瓷大学官方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