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陶瓷历史与发展
陶瓷典籍
陶瓷艺术理论与技法
陶瓷文化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
展览预告 | “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
时间:2022/10/13 09:44:51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


展览前言

中国古代绚烂的陶瓷文化让每一位中国人引以为傲。斗转星移,时维清末,朝堂疲惫,国家羸弱,瓷业亦举步维艰,有识之士怀揣“实业救国、教育救国”之信念,革故鼎新创办新式瓷业教育,中国陶业学堂(景德镇陶瓷大学前身)即在这一背景下应运而生。

如今,景德镇陶瓷大学已走过了112年的历史征程。回望历史,无论从学校最初的艰难创办还是之后的坎坷发展,均与爱国人士留学归国所作出的贡献紧密相连。一代代“陶大人”在海外学成归国后投身陶瓷科教事业,为我国陶瓷工业化进程作出开创性的贡献。在艰难困苦的岁月里,他们心之所向,素履以往,面对国外优厚待遇的诱惑,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回到学校,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

2022年10月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发起本次“丹心报国  薪火相传——留学归国科技人员与百十年陶瓷黄埔”主题展。展览分为“旭日初升兴瓷业”、“躬耕不辍笃于行”、“砥砺前行向未来”三个部分,从科学技术史学科视角出发,系统收集、整理、展示我校建校以来代表性留学归国科技工作者留学报国的相关经历、成果和贡献。旨在深挖科学家精神,传承爱国育人的内涵,弘扬留学报国的光荣传统;讲好“陶大故事”、传颂“陶大精神”;促进“党建+”多层次、全方位建设,丰富思政育人教学形式,实现育人之道、大学之道、时代之道的融合发展。

百十年筚路蓝缕、奋勇探索,百十年春风化雨、春华秋实。如今,景德镇陶瓷大学已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陶瓷人才培养、陶瓷科技创新和陶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基地,被业界誉为 “陶瓷黄埔”。众多荣誉和成果的取得是几代人怀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感,艰难创业、务实发展、开拓创新的精神沉淀。


今天我们回顾历史,“诚朴恕毅”的校训精神指引了百十年陶大的长足发展,也将继续指引新一代“陶大人”求真务实,传承创新,为谱写中国陶瓷的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主办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


承办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第一党支部

协办单位:

景德镇陶瓷大学考古文博学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景德镇陶瓷大学档案馆

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


展览时间:

2022.10.14——2022.11.14

开幕仪式:

2022年10月14日上午9:00

展览地点:

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艺术实验大楼二楼畅艺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