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院校合作
国际展览
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隆重召开
时间:2022/06/25 21:08:38 点击: 作者: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 来源:


88127


2022年6月24日上午9时许,由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所、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承办的“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畅艺展厅及会议室隆重召开。


undefined

展览开幕式


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现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胡银娇,景德镇市文艺学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熊小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唐自强,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涂序生,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涂少波,景德镇陶瓷研究院院长吴浪,景德镇市锦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新跃等院校领导教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科研院所重要领导嘉宾共百余人出席展览开幕式。展览开幕式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教授,景德镇市文艺学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熊小席先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先生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院长、策展代表江静晨女士介绍了本次展览概况。展览开幕式由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龚保家主持。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教授致辞

景德镇市文艺学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熊小席先生致辞

undefined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先生致辞

undefined

5E3B1

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院长、策展代表江静晨女士介绍展览概况


开幕式结束后,“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学术研讨会”在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围绕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研究(1949—2019)》及景德镇伍陆柒厂瓷研究进行主旨研讨,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新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探讨。


undefined

“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学术研讨会”在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会议室隆重举行


首先,研讨会由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现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主持。宁钢院长对此次开展学术研讨会的目的以及由其本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研究(1949—2019)》和其五个子项目作了简要介绍。


undefined

宁钢院长主持研讨会


研讨会上,景德镇陶瓷大学周国桢教授强调要重视和总结景德镇在建国后的陶瓷艺术发展变化规律和成果,景德镇的陶瓷艺术是“天人合一”的美学代表,相较于其他材质,陶瓷材料是无法比拟的,但是鲜少有人系统地总结这七十余年间陶瓷艺术,《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研究(1949—2019)》重大课题的立项和开展,是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时代意义的。


undefined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发言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先生肯定了景德镇在建国后的陶瓷艺术发展成就,认为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在全国范围内,就像交响乐团中钢琴一样的存在,在现存体量、历代发展成果、当代学术研究等方面,都是举足轻重的。陶瓷教育与文化艺术、学术研究具有重要关系,尤其是景德镇陶瓷大学和轻工业陶瓷研究所,都对景德镇的陶瓷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因此,对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七十年代的景德镇陶瓷研究的最终重点,应回归到优秀人才、优秀作品上去,努力发展能够代表时代的审美需求和审美价值的陶瓷艺术。


undefined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先生发言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教授以陶瓷教育为例,简单讲述了教育与陶瓷的三条线索,分别是设计教育的三种形式:师徒制、系统学习制、工作室制;重视老一辈陶瓷艺术家对陶瓷教育的重要贡献和推动作用;由前两者引出的陶瓷产区、现代陶瓷教育模式的雏形,应当与非遗传承、文创产品等相向而行。


undefined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安发言


景德镇学院罗学正教授提到,景德镇在二十世纪的陶瓷艺术优秀作品已经成为了史实资料,每个历史时期的装饰手法、艺术表达形式都在发生变化,我们要从中掌握研究各个历史阶段优秀陶瓷艺术作品的方法。


undefined

景德镇学院教授罗学正发言


景德镇学院张学文教授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众多老艺术家、老艺术作品被历史的洪流边缘化,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和保护,《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研究(1949—2019)》重大课题在当代展开,是十分有必要、有意义的,有助于传承和弘扬陶瓷文化艺术的“根”,有助于树立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undefined

景德镇学院教授张学文发言


工艺美术大师唐自强、涂金水、涂序生也从景德镇十大瓷厂、轻工业部所、陶瓷研究所等二十世纪的特有生产形式和产业结构,对当时的优秀陶瓷艺术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当代陶瓷艺术发展研究提出了希冀。


undefined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唐自强发言

undefined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涂金水发言

undefined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涂序生发言


最后,宁钢院长强调《中国陶瓷艺术发展研究(1949—2019)》是景德镇陶瓷大学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能够为支撑景德镇陶瓷大学的“双一流”学科建设、第五轮教学评估等作出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为大家介绍了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的相关情况,希望有更多的人才能够投身到此类科研项目中,为景德镇的陶瓷艺术发展助力。其间,各位嘉宾合影留念,并有序观展。


undefined


参加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专家学者如下:

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周国桢,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熊钢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唐自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安,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马凯臻,景德镇学院教授程曲流,景德镇学院教授张学文,景德镇学院教授罗学正,景德镇学院教授刘升辉,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涂金水,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涂序生,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涂翼报,景德镇学院陶瓷美术与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方漫,景德镇陶瓷研究院院长吴浪,景德镇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涂少波,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曾亚林,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高峰,中国陶瓷设计艺术大师夏忠勇,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副所长涂志浩,研究员、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张吟玲,景德镇市锦宫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新跃,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院长江静晨,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长陈丽萍,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邹晓松,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曹建文,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曹春生,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金文伟,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刘文斌,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艺术设计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爱红等参加了研讨会。


undefined


研讨会花絮





观展花絮

undefined


部分展品欣赏

50年代粉彩天青釉描金双面开窗”花鸟”冬瓜瓶


60年代加彩“卫生宣传员“瓷雕



 50年代加彩“我爱北京天安门”瓷雕


50年代加彩珍珠釉“八猫“瓷雕


undefined

70年代粉彩“群猫戏牡”薄胎碗


undefined

50年代加彩“草原英雄”瓷雕


undefined

50年代粉彩“湖上钓鱼”挂盘 


50-60年代粉彩锦地开窗“木兰从军”花兰瓶


60年代重工粉彩双面开窗”花鸟”绣蹲


60年代豆青釉“芙蓉花”酒壶


60-70年代窑彩“红卫兵“瓷雕


60-70年代墨彩描金“送戏下乡”棒槌瓶


70年代粉彩人物“三娘教子”天球瓶 


70年代青花釉里红蒜头瓶


70-80年代粉彩“钟馗嫁妹”花兰瓶 


60-70年代粉彩“硕果累累”花兰瓶


80-90年代粉彩”十二金钗”瓷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