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院校合作
国际展览
第五届“CHINA·中国”(潮州)陶瓷艺术设计大赛 颁奖典礼在潮州举行
时间:2021/11/01 13:38:25 点击: 作者: 来源:

1029日,第五届“CHINA·中国”(潮州)陶瓷艺术设计大赛颁奖典礼暨主题论坛在潮州市文化大剧院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景德镇陶瓷大学、潮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全国各地的陶瓷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陶瓷企业代表相聚潮州,共同参与见证了这一陶瓷界的盛大赛事,也为潮州陶瓷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颁奖典礼现场

颁奖典礼现场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副校长胡银娇,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宁钢,潮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晓军,潮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广延,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吕琴潮州市领导李尧坤、王文森、林少明、洪岳伟、朱丹,广东省广轻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赵春晓等领导嘉宾出席颁奖典礼并为获奖者颁奖。

潮州市委书记何晓军、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分别致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宁钢对本届大赛赛况进行总结评述;潮州市市长何广延推介潮州打造世界级陶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情况。

潮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晓军致辞

 

何晓军代表潮州市委、市政府向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潮州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何晓军指出,潮瓷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作为中国瓷都,潮州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是目前全国最大的陶瓷生产基地之一。去年以来,潮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潮州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潮州文化这一中华文化重要支脉为支撑,全力打造千亿级陶瓷产业集群,推动潮州陶瓷产业焕发生机、蓬勃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正围绕打造世界级陶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发展目标,以文化为魂,以科技为核,以智造为要,全面延链、补链、强链,促进陶瓷产业规模和质量双提升,努力为全国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探新路、作示范。同时,继续搭建高水平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为国内外陶瓷产区交流互促、为陶瓷艺术设计创新发展、为我国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中国瓷都应有的更大贡献。

何晓军表示,希望国内外陶瓷艺术工作者、艺术家、设计师不吝赐教,将国际国内优势设计资源导入潮州,助推潮州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潮州陶瓷企业和设计师要珍惜难得机会,多向同行学习,共同探索引领陶瓷产业发展的新工艺、新技术、新方向。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致辞


梅仕灿在致辞中说道,陶瓷大学发起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赛以来,在各大产瓷区政府和全国陶瓷行业有关组织的密切合作和大力支持下,大赛迄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在全国陶瓷业界产生了重大影响。大赛有效营造了“百家争鸣”的艺术设计、创作氛围,推动了各大产瓷区的交流互鉴和我国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发展,同时还助力培养了一批陶瓷艺术家和设计师。大赛的影响力和权威性日益为国内外陶瓷行业所重视。

景德镇和潮州都是国内陶瓷产业链最完整的陶瓷产区,肩负着推动陶瓷文化传承创新的责任和使命。近些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潮州市的陶瓷产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强劲势头。今年,景德镇陶瓷大学携手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潮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五届CHINA·中国”(潮州)陶瓷艺术设计大赛暨“设计引领陶瓷产业发展”主题论坛,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今天,国内专家学者、业界大咖云集,将共同见证新一届设计大展奖项的产生,下午还将围绕“设计引领陶瓷产业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探索我国陶瓷艺术设计未来发展之路。相信,通过本届大赛的开展和论坛的研讨,定将全面展现新时代陶瓷文化艺术与设计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水平,为我国陶瓷艺术、陶瓷产业乃至陶瓷艺术教育的发展作出具有深刻意义的引领与开拓!

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会长缪斌致辞

 

缪斌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大赛不仅体现了潮州的千年瓷韵与工匠精神,更展现了中国陶瓷艺术兼容并蓄的艺术面貌。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将继续以完善行业创新体系、提高智能制造水平为己任,以先进标准为引领,推动产品质量分级评价,完善产业配套服务链,推动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大赛组委会主任宁钢发言

 

宁钢对本届大赛赛况进行总结评述,他说道,大赛评选组委会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在总奖项数量不变的情况下,根据本届大赛三大类别的陶瓷设计作品投稿情况,做出了微调。经过充分的商讨,评选出六项金奖、十八项银奖和三十项铜奖,同时增加了两个“产业金奖”奖项,以作为对优秀作品的鼓励。最后他表示,将积极搭建陶瓷领域学习交流平台,打造更具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自主品牌大赛,推动新时代陶瓷艺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实现更高水平的传承发展。



       

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胡银娇代表我校签订合作协议


       

承办授旗仪式


活动中,景德镇陶瓷大学副校长胡银娇代表我校与潮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并举行第六届CHINA·中国”陶瓷艺术设计大赛承办授旗仪式。授旗仪式中,潮州市领导林少明作为代表,将旗帜交还给由宁钢代表的大赛组委会,后由大赛组委会主任宁钢将旗帜交给下一届主办城市汝州方代表。随后由汝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春晓代表第六届承办城市发言。

参观现场

参展现场

 

颁奖仪式后,与会人员参观入围作品展,现场工作人员为来宾介绍参展作品。

据悉,本届CHINA·中国”(潮州)陶瓷艺术设计大赛赛程半年,设置产业陶瓷设计、产品概念设计、艺术陶瓷设计三个项目,吸引了国内外众多陶瓷艺术工作者参赛,共征集到作品1600多件,其中447件作品入围复赛并进入终评阶段。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金奖8名,银奖18名,铜奖30名,及最佳人气奖1名。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主题论坛。围绕“设计引领-陶瓷产业发展”“‘大业瓷都·盛德潮州’中国(潮州)文化传承与创新”两大主题,与会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就新时代新形势下陶瓷产业发展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助力潮州加强陶瓷文化创新,推动陶瓷产业转型升级,朝着打造世界级陶瓷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目标迈进。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书记梅仕灿,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宁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李正安,均在论坛发表了主题演讲。